|
|
婴儿为什么会哭?你知道吗113
发表时间:2022-05-15 18:03 带过娃的人都知道,最无助的时候,恐怕就属婴儿哭闹的时候吧!面对这个打又不能打,骂又不能骂,讲也讲不通的小屁孩,我们除了按耐住自己的脾气,继续耐心地哄好像再也无其他办法了。 一,可能ta属于高敏感型的婴儿 二,可能生存受到威胁的婴儿 三,内心有很多委屈愤怒,不被理解的婴儿 四,安全感不足,有严重分离焦虑的婴儿 但是不管有几种原因,总的来说,哭闹的孩子最终的诉求都是想获得父母更多的爱和关注。
如果给这类孩子起个名字,就可以叫做高敏感型的婴儿。这种婴儿生理上比较敏感。根据相关研究表明,亚斯伯格类的婴儿就比较敏感。亚斯伯格类婴儿是指智力超群在数学或者音乐方面有特殊天赋的孩子。 这一类孩子的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对外界信息的感知度要远远高出我们的正常人。他们对声音,光线的敏感度,感觉,精度,处理速度等感知范围都远超一般人 。 高敏感度的婴儿,对自己身体的干湿,冷暖,衣服,鞋袜轻重松紧等等都特别的敏感,这些条件一旦不如他意,他就要用哭闹表示抗议。 可见这个孩子从有胎心的时候,就是一个不受母亲欢迎的孩子,母亲三番两次想打掉她,但是也许是上天的旨意,也许是这个小生命的求生意识太强烈,最终还是来到这个世界上。 出生之后,因为是女孩,母亲更加不喜欢小A,所以在月子里面就没怎么管她,屁股到处都是红红的,可以想象这个孩子内心是多么的悲伤,身体是多么不舒服。
我们有的时候会说,孩子的哭闹是生命力的象征,比起那些特别安静的孩子,爱哭闹的孩子,更可能是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受到了威胁。ta是在呼救,在抗争,ta想要活下来。 在网络上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孩子被丢到垃圾堆里,要么放在哪个草丛里,听到婴儿的哭声才有人发现。哭闹是孩子求生的一种本能,所以当他感受到自己的生命不安全的时候,就会哭闹,这是存在焦虑的表现。 第三种情况,孩子哭闹是因为他们的情感没有得到母亲正确地理解,内心有很多委屈。 玩的好的闺蜜说,平时周末基本上都是她带孩子出去玩,结果那天她临时公司说加班,就叫奶奶陪他去玩,结果玩到一半,孩子奶奶就打电话来,说孩子在游乐场哭,怎么叫都叫不走,老人家老了,腰不好,又抱不起,小家伙脾气倔强得很,赖在地上不肯起,不知道怎么办?
这就是孩子爱哭闹的第三种情况。孩子的哭声里有很多的委屈,他总觉得自己的委屈没有被看到,没有被理解到。孩子又不会表达,所以只好用哭闹去表达自己内心的委屈。
如果每个母亲都能真正的从内心深处去理解孩子的情绪,孩子觉得妈妈懂我了,看到我的委屈了,那么孩子就不会哭闹了。
第四种爱哭的情况就是哀伤,分离焦虑。 如果孩子小的时候经常处于一种动荡的状态。比如经常换住所,换学校,换保姆等等,这些情况也会引起孩子的哭闹。这就是对分离的恐惧而产生的哭闹。 所以看了以上孩子哭闹的几种情况,你就会对于哭闹的孩子有了更多一点的了解。孩子的哭闹无非就是TA的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当TA的安全感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孩子就会哭闹。别以为孩子小,她什么也不懂,其实孩子的觉察能力是非常厉害的,妈妈的情绪变了,开心了,焦虑了,TA都能够清晰的捕捉到。 妈妈焦虑不安,不开心的时候,孩子也容易哭泣,妈妈开心,心情快乐,孩子也非常好带。正所谓母子连心。妈妈的情绪也会传染给孩子。 一个阳光开朗的妈妈,多半会养出一个自信开朗的孩子,一个心情焦虑,压抑的妈妈,孩子多半也是焦虑,内向的。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婴儿有足够的安全感呢? 心理学家鲍尔贝专门研究母亲与儿童分离对儿童以后行为的影响。 鲍尔贝提出结论是:“婴幼儿与母亲间温暖、亲密的关系,适度的依恋,能让幼儿感到满足。安全的依恋将导致一个人自信,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能够很好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跟这类人谈恋爱也是很舒服的。” 如此说来,宝宝的黏人状况如果不是太严重,就不必太忧虑,反而要配合婴儿,满足TA的这种需求。 每个婴儿一出生,就有与人亲近的欲望,这种生物的一种本能。在婴儿能够辨别特定对象前,谁对他友好,他就对谁形成依恋。 婴儿的出生后最重要的安全感,来自吮吸,相信只要做过妈妈的人都知道,婴儿一哭,只要把乳房凑过去给TA,TA基本上立马不哭了。吮吸也是婴儿的第一个依恋行为。 心理学的一个观点:拥抱是支撑婴儿依恋的本能的必要条件,也是婴儿获得安全感的主要方式。
所以,综上所述,如果孩子特别爱哭闹,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人类本能对爱,信任和安全的诉求。当我们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可否对自己的孩子多一点耐心和陪伴呢?现在孩子小,他的世界真的很小,小到只有你,所以好好爱他们吧! |